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豪华MPVSUV跑车新能源

暑期“学车考证潮”即将来临 济南积压13.7万驾校学员

2019-07-09 14:39来源:

【 新闻】每年三四月份和寒暑假期是培训考试的高峰期,尤其是暑假假期,学生扎堆报名学车,形成集中上车高峰期。据悉,目前济南共有13.7万未考取驾驶证的“在培”驾校学员。济南车管所已采取建新考场、增加考官、促使驾校提高合格率等方式,应对暑期学车考证的高潮。

济南58家驾校积压13.7万学员

济南车管所考试科王俊钢介绍,“根据公安部关于小型车每车6人的要求,济南所有驾校每月的小型车培训能力约2.2万人。” 济南市科目二、三的“在培”学员数为13.7万人。“在培”是指在驾校报名的学员数减去取得驾驶证的学员数,即驾校等待考试的学员人数。

据济南车管所统计,目前济南共58家驾校,报备教练车3938 辆。与之对应的,济南共有科目一考试场6个、科目二考场11处、科目三考场5处,共有考试车188辆。

王俊钢说,“目前济南车管所的驾考能力基本与驾校培训能力相匹配,存在在培人员是正常情况,因为总有一部分考生考试不合格。某些驾校存在盲目招生、考试合格率低等问题,也是形成学员积压的一方面原因。”

据统计,经过各个驾校排查,13.7万积压学员中,41.3%的学员因出国、上学、外地务工等个人原因暂时不能参加培训,排除这些因素,大约积压8万人左右。

为去“积压”,驾校开夜间班,车管所增加考官、扩建考场

济南车管所的去“积压”思路是,不断提高考试能力,各驾校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提升考试合格率,逐步消化在培学员,达到“进口”与“出口”的平衡状态,形成良性循环。济南车管所前期已经通过限制“入口”,促使驾校提高教学质量。去年6月1日起,省交警总队实施“出一进一”办法,即一名学员考取驾驶证后,才允许驾校再收下一名学员。

另外,为了应对周末学员集中参加培训的情况,部分驾校也已经开展了夜间培训班。同时,济南的驾校也普遍采用了学员网上预约,通过分时段培训,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学效率。

去年10月起,交警支队在各大队借调了14名具有考试员资格的民警到考试科,提高考试能力,加快考试速度。王俊钢说,济南车管所考试科共29名考试员,他们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进行科目三考试,最大限度地满足考试需求。

同时,章丘新建的科目三考场6月底前也将启用,每月将有5000名左右的考生在此考试,王俊钢告诉记者,“随着章丘科目三考场投入使用,济南积压的‘在培’驾校学员将有望逐步减少”。王俊钢介绍说,目前车管所正在长清选址建设科目二考场,增加10辆考试车,每天能够增加200多人次考试。

从考试合格率来看,去年驾考考试合格率有所提升,2014年1-5月三科考试平均合格率为85.70%,今年1-5月平均合格率达到87.36%。“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相当于有200人考试合格。”济南车管所宣传科科长于宪革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