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豪华MPVSUV跑车新能源

变成“套路贷”的优信二手车,还有“回头路”吗?!

2019-07-09 14:38来源:

 来源: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优信二手车,俨然已经与“套路贷”紧密联系在一起。

还款变多、暴力收车、买车变融资租赁、存在大小合同……不少用户投诉,优信二手车贷款欺诈、强制拖车,而且无视合同。而优信方面回应称,不存在套路贷,签订的融资租赁合同双方知情,且优信自身不直接提供金融服务。

但,这一说法未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与理解。不少用户认为,优信二手车的交易过程未做到保障用户知情权,消费者在整个过程完全由优信工作人员“牵着鼻子走”,处于劣势。

多位用户称,优信工作人员全程在手机上操作,并不断索要验证码,“当时我并不知道他已经在签电子合同,期间他也并没有告知我签的是电子合同”,“说是签了字就可以了其他的不用管,全程在手机上给我计算……”

还有用户反映,优信二手车向其出售存在问题的车辆,包括涉水车辆、远光灯无法调节的车辆,以及事故车辆。而优信的做法是,隐瞒真实信息情况,车辆检测报告作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业务员与平台消极处理。

买车变套路

甘肃一名消费者陈青(化名)反映称,其在甘肃二手车市场看中了一辆2013款的桑塔纳,与卖家协商后价格为48000,由于资金不足办理了按揭。在缴纳了2万元首付后,却在优信被签订了7.1万元的合同。

“优信工作人员全程在手机上操作,并不断向我要验证码,当时我并不知道他已经在签电子合同,期间他也并没有告知我签的是电子合同”,陈青表示,在完成之后工作人员提供的纸质合同显示,合同金额为7.1万元。

不过,该工作人员称,为何合同显示为7.1万元自己也并不清楚,只表示多出来的钱不需要陈青承担,而是由优信总部跟银行的分账。

经陈青事后查询发现,优信在未征得其同意的情况下,向微众银行贷了“45000+6000”的贷款,而且签的是融资租赁合同,“我多次向优信客服反映,都不了了之,向微众银行反应,他们说由优信负责”。

存在贷款金额严重不符的情况,陈青并非是个例。2018年10月在优信贷款买车的张年年(化名)称,自己在优信二手车购买的12年尼桑肖客总价为8.2万,结果合同上优信二手车给评估12.8万元。

张年年表示,自己要买的车总价为8.2万元,还要给优信合计1.1万元的服务费,其中包括金融服务费、GPS费用等。不过,张年年也称,已经支付了2.3万元的首付,算下来仍要还款9.7万元,比车辆价格8.2万元需要多支付3.8万元。

而优信工作人员则称,给车辆评估价格为12.8万元是为了能多贷出来钱。这一做法对于优信而言,颇为常见。

成都一位消费者遇到的情况更为微妙——类仙人跳。周发(化名)称,自己2018年12月在成都看上一款车,确定价格为11.88万元。而谈价的时候来了一群人,周发看人多就没敢再压价格。

优信二手车工作人员到场后,称需要办完手续才能见车。在劝说下,周发共计花费37818元,其中23818元为首付,签订合同后最终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车。但整个过程,周发并未看到合同详情。

回家后,周发看到车辆存在问题便向车商与优信反映,但双方相互踢皮球。周发称,“他们威胁说不还钱就拖车拉黑征信”。周发认为,在购车的过程中,自己遭遇了优信的套路贷以及车商、中介联合的仙人跳,收取额外费用。

“包装”问题车

如果说贷款金额虚高是为了方便银行下款,那么,将问题车包装成“优质”车辆则是优信二手车的另外一个套路。

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消费者购买到的车出现问题是常有的事情。一名中介表示,为了能把车尽快的卖出去,减少中间环节很有必要,卖家有时候也会虚报信息。比如,车辆是否涉水,是否有过维修,更换轮胎等。

“有时候我们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个跟手机翻新重新出售是一个道理,只要买车的人看不出来,或者没有认真检查,那就成功了”,前述中介称,这样才能更快的把车给卖出去,减少滞留库存。

把一般车辆上架到金牌认证区,出具车辆无问题报告,时候推诿不承认,多个用户投诉称,在优信二手车购买的车辆除了要分期贷款外,还有额外收取服务费。李广投诉称,自己购买的雪铁龙车辆描述显示车辆不存在任何问题,若出现问题30天包退。

但李广说,“提车的时候发现远光灯调节不了,销售说去修理厂调一下就好了,车子有问题可以三十天包退的,然后我去修理厂保养的时候,师傅说这两个大灯有问题,需要更换,费用2000多”。

李广称,打电话给销售,销售让我打客服,给客服打了两天电话才接通,给的答复是自费维修,不在保修范围,退车不给退。而除了这个问题,李广还反映,“开了几天后发现启动中控台异响,行驶过程中右边有响声,售后不处理,维修需要自费。”

“车辆检测显示只有1处前保险杠划痕和1处轮毂损伤,此外再无任何异常和瑕疵”。另一名在优信购车的消费者王丽(化名)表示,销售人员称优信二手车车辆全部经过专业检测。

销售人员在介绍时表示,“若实际车辆与app所示车辆信息不一致,则可退换定金,并且平台有提供app所示的无理由退款等服务”,但承诺以多种理由不予执行。

王丽称,自己在第三方4S店维保查询平台查询到了订购车辆的全部维保信息,其中包括2次车辆事故,处理方式为喷漆、板金与拆装,而事故对车辆造成的影响并没有在优信平台车辆信息上有所体现。

此外,涉水车辆也被包装成无问题车辆销售。有车主反映,其在优信购买的二手车检测报告显示为无重大事故无水淹无火烧的情况,经检修发现是水淹车。后经优信工作人员检测2次,给出的结论为是涉水车辆,不予退款、不予退车。

掩盖事实真相

12月28日,优信二手车被曝出“套路贷”问题,优信二手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不存在所谓的“套路贷”,客户签订的融资租赁合同,双方均知情,且有签字确认,消费者随时可以在手机的APP上查看合同。

3天后,又被曝出针对优信二手车“套路贷”的联名投诉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已达41件。据南方都市报舆情监测显示,优信最近陷入“套路贷”风波,消费者普遍反映曾经遭遇还款变多、暴力收车、贷款买车变融资租赁等问题。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前后结论不一也是优信工作人员的操作。王丽表示,在购买车辆时曾让卖家写保证如果是事故车水淹车火烧车3倍卖价赔偿。优信也承诺车辆不存在问题,否则将进行赔偿。

但经检修发现是水淹车,王丽要求优信二手车退款退车以及维修费,却遭到了拒绝。王丽称,也曾要求优信总公司派人下来解决,如今客服电话也不接。事实上,优信客服电话难以接通的情况确实存在。

有用户表示,在优信二手车买了辆蒙迪欧245车,发现公里数不实以及车子有很多问题。“期间有和工作人员询问如何解决,不予回复,敷衍的态度一直至今。”另有用户称,所订购的车辆被线下经销卖掉,要求退还已支付2000元定金,遭到销售人员拒绝。

“支付的2000元钱不在他那,车辆已售出,必须重新再定别的车辆,否则无法退还”,优信销售人员表示。经过向优信公司投诉,该用户最终讨回了自己的2000元定金。

315项检测,是优信主打的宣传口号之一。优信宣称,金牌认证车辆经过315项检测,但经多有用户投诉称,“怀疑他们315项检测是虚的,问题车辆根本检测不出来,消费者以后睁大眼睛,谨防上当受骗。”

而针对金融服务,优信二手车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我们自身并不直接提供任何金融服务,不过,为了满足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的金融需求,会与新网银行、微众银行等合作,对客户提供融资租赁服务。”

而根据优信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截至2018年9月30日,报告期内优信2C贷款收入为人民币4.74亿元(约合6880万美元),同比增长96.4%,占总营收55%。

优信在财报中表示,在2018年第三季度,优信为近6万辆二手车交易提供融资服务。截至2018年9月30日,优信平台二手车贷款3个月以上的逾期率为1.43%。而据用户反映,若产生逾期等问题,优信会强行拖车。

“需要我缴纳全部车款+ 15%的拖车费”,有用户称,优信方面给出的说法是:“这是他们催收的一种策略,需要交全部款项,也就是余下车贷+逾期拖车费。”

优信创始人兼CEO戴琨曾表示,优信的市场方法和全国范围的服务网络,能够为消费者提供超过29万辆汽车以供选择。“优信将从车源选择到数字化透明度及一站式服务,打造卓越的用户体验,满足消费者及车商日益新增的服务需求。”

但目前看来,优信及戴琨并未做到对用户的承诺,反而是在破坏消费者的体验。而其收入主要来自于贷款服务,优信也被质疑更像是一家金融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