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豪华MPVSUV跑车新能源

业内专家隔空对垒 汽车电商"没有未来"VS"大有可

2019-07-09 14:38来源:

【 新闻】双十一的狂欢还未真正落幕,汽车行业专家鲁振旺便发出《汽车电商是自作多情没有未来》一文,炮轰当前汽车电商行业存在诸多壁垒,没有未来,一时间激起无数波澜。随后行业专家王冠熊、周开平、万能的大熊等举例力证,逐一反驳鲁振旺观点,指出当前汽车电商面临的壁垒并非牢不可破,当汽车电商迭代至3.0时代,将大有可为,而“生态圈”的打造将带给汽车电商无限想象空间。

谁说汽车电商没有未来?

王冠雄以大量的数据表明,中国网民规模稳居世界之首,网购人数高达 4.13 亿,市场体量巨大为汽车电商提供庞大的用户基础;同时,他举例电商创造的诸多神话,例如滴滴颠覆了消费者的出行方式,淘宝打破了传统商务的障碍等,并直接提出疑问:在整个互联网的大环境下,一切交易都可电商化,汽车为什么不行?

而周开平在《打破行业壁垒 汽车电商大有可为》中分析,国内的汽车之家、易车、或是国外的Truecar、AutoBytel,都是汽车电商1.0、2.0的时代典型,仍处于以流量导流为方向的汽车电商阶段,而中国市场上70%的导流也的确是如此。当汽车电商迭代至3.0时代后,将打通线上线下步入O2O电子商务平台时代,共创利益的可持续性。

“万能的大熊”则是立足于“开放与连接”,提出“生态圈才是汽车电商的未来”。按照他的说法,互联网时代,用户就是一切,决定了汽车电商行业最终的决定权全部在用户手上,而生态圈的打造将以用户价值为根本出发点,以开放的态度、相互链接与融合,为用户打造最值得信赖的一站式线上线下极致性用车平台。

“生态圈”才是汽车电商的未来?

对于生态圈一词,我们早已不陌生,用简单的话来说,即汽车产业链中每一个重要的节点最终可以形成一个圆圈,生态圈内所有的参与者均处于不断循环、不断优化的链接中。

知易行难,虽然汽车行业提出打造“生态圈”的电商平台不在少数,但目前大多数汽车电商平台并未做到打通产业链。在“万能的大熊”的畅想中,未来的汽车电商必须垂直整合汽车产业链,打通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营销销售到汽车后市场的全产业链服务;不同业态间可以跨界合作,互通有无,实现汽车资讯信息、买卖汽车、金融、保险等线上线下产业链权限打通,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和优质的服务,而“生态圈”也将成为汽车电商的未来。

是否如此暂且不妄下结论,据称,11月19日,大圣科技打造的汽车互联网生态平台将正式上线,不妨看看这个互联网的进军者将会如何布局“汽车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