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豪华MPVSUV跑车新能源

充电网科技:为充电行业“端茶送水”

2019-07-09 14:38来源:

【 新闻】引言: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充电行业也是持续火热。在这背后,闪现着服务商为产业链“端茶送水”的忙碌身影。

重点文字1:电动汽车发展的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就是充电设施和服务的完善。

重点文字2: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市场还处在不断摸索和演化的阶段,还有诸多不成熟之处。

2014年5月22日晚上8:30,一辆崭新的特斯拉Model S P85从北京侨福芳草地特斯拉店缓缓驶出,它将由北京开往深圳。这是特斯拉在中国的首次长途旅程,策划人王振飞现在是充电网科技的CEO。

“那个时候,特斯拉还没怎么开始建充电桩,我们只带了一个便携充和我自制的一根24米长的充电电缆,通过和酒店、物业、维修站谈判,沿途借电充电。”谈及那次带有实验性质的驾驶经历,王振飞兴奋地说道,“其实也是为了体验一下电动车有什么不一样。”

6天后的5月28日,跨越近3000公里,王振飞一行成功抵达深圳。在旅途中,王振飞对这位“新伙伴”逐渐熟悉起来。例如,在行驶了700多公里后,他在车友互动平台上总结道:“最明显的一个经验和技巧是,行驶过程中,几乎很少用到刹车,只要判断好路况和车距,熟练地运用动能回收制动,既可以有效节省电能,有部分动能回收为电量,又可以大大延长刹车片的寿命。”此外,他还对应急充电进行了测试,“在路过沭阳高速服务区时,我们进行了应急充电测试,经过验证,在大多数的服务区内的汽修厂,只要有普通的插座(必须要保障接地),就可以进行临时应急充电,只是电流会较小,一般是10A或者16A,所以充电会很慢……”当然,在整个行车过程中,也遇到过电量不足导致临时改变路线、充电设施不够完善、电缆不够长等方面的困难。

在这次驾驶经历之后,王振飞开始与特斯拉合作,做充电服务的运营。而与特斯拉的结缘,让他看到了这个充满活力的新兴行业中所蕴藏着的巨大机会。2014年7月,深圳充电网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4.jpg

寻找自身定位

其实,在创立充电网科技之后,王振飞经过了多次试错,来寻找自身的定位。就拿与特斯拉的合作来说,后来他发现,“就不应该做运营,因为既没有那么多资金,也没有那么多资源”。 之后他也想过去卖桩,可是面对这么多设备厂商,自身的竞争力何在?此外,他还尝试过从充电切入,做一个APP。但他很快发觉,用户使用第三方支付扫码充电跟支付其他费用相比,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因而单独做一个专门的APP是没有任何意义和存在价值的。

经过半年的试错,充电网科技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定位——给充电服务产业链提供相应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即电动汽车服务提供商。“经历了从运营商到APP,再到设备厂商的设想和尝试,最后发现这些都不是我应该扮演的角色。”王振飞认为,自己应该把经验积累转化为产品、技术和服务,输出给需要这些的人。“换句话说,我不适合做运营商,不代表别人不适合。设备、APP也是同样道理。”

他表示,对于充电行业来讲,单就硬件设备而言,是一个极为标准,没有太高技术含量的东西。但要真正为用户实现服务,还需要系统运营、结算支付等一系列解决方案,这就需要综合服务提供商来做集成和整合,减少各环节中没必要的时间、资金成本。

例如,在支付环节,充电网科技做了一套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发的解决方案——关注运营商微信公众号之后,就能实现扫码支付。值得注意的是,该解决方案是标准化的,只需将代码提供给运营商便可实现。

“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就是充电设施和服务的完善,而这些是全新的行业,一定会存在非常多的创新机会和服务需求。因此,我们针对这样的机会和需求,研发相应的产品,销售给产业链,也可以提供相应的服务。”王振飞总结道。对于类似的模式,他举例称,金蝶财务软件可以满足各类公司的服务需求;而华为则在通信产业里为运营商提供解决方案和软硬件服务。

此外,他还透露,充电网科技有幸成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导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的相关标准编写的参与成员。

摸清行业生态

买了辆特斯拉,而后投身于充电行业,王振飞在摸索中逐渐进入角色。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了解了整个生态,以及每个关键点该由什么样的人来扮演角色,知道了需要哪些产品、技术和服务。”在他看来,这个行业的生态构成主要分为:商业地产、汽车厂商、运营商和设备厂商4个部分。而充电网科技也紧密围绕这几个方面进行布局:

商业地产往往是车位拥有者,充电网科技向其提供包括充电桩和相关设备以及设备监控管理的一整套解决方案。“有些商业地产,政府已经强制要求配备充电设施,我就像卖电梯一样卖给他。实际上,商业地产也相当于一个运营商,他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充电设施,还会需要运营、维护和管理方面的服务。”王振飞认为,商业地产将会成为未来建桩的主力。

充电网科技为汽车厂商提供家庭充电桩产品、充电设施维护和保险、第三方公共充电资源的筛选、勘察、测试和认证等产品和服务。同时,还可选择拥有车主充电行为和数据分析、经销商充电服务和信息培训等定制服务。此外,还通过试驾会、车主社区、静态展等活动平台来提供汽车销售和推广服务。

对于和运营商的合作,王振飞指出:“运营商需要技术和产品支撑。我们在APP、后台、运维系统的开发和管理等方面与国内几大运营商都有相应的软硬件合作。”

而在设备厂商方面,除了为其提供充电桩OEM/ODM方案外,充电网科技还提供其他方面的服务,例如,做通信数据模块,让其联网,实现远程更新升级、后期运营管理;提供运营管理SaaS服务等。

此外,按照公司产品线来划分,第一条是满足充电运营基础需求的充电技术解决方案,这其中包括移动应用APP、微信等,满足找桩、支付方面的需求;与工厂合作的ODM充电桩;实现运营服务的运营管理系统等。

第二条产品线为应用场景解决方案。例如,通过车位管理系统,来进行车位监测,配合充电桩一起使用,实现充电车位的预约和管理;分时租赁的解决方案;物流车位、公交场站等方面的运营……

市场还不成熟

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市场还处在不断摸索和演化的阶段,还有诸多不成熟之处。对此,王振飞说道:“首先,整个行业标准不统一,比如设备标准、服务标准等等。其次,到底谁来投充电桩,还需要一个演化的过程,没有完全成熟起来。之前各大运营商建桩势头挺猛,现在全都脚步放缓了,因为投了不挣钱,车位比桩贵。将来有一天物业发现这个附加的设备和服务能挣钱,就会自己来。”他认为,未来的格局市场还没想明白,而这需要靠其自身的净化来解决。举例而言,在2014年,都是汽车厂商自己来建桩,否则车子卖不动;到了2015年,新能源车多了,便出现了运营商,来负责安装维保;而现在,诸如商业地产这样的车位运营单位逐渐参与进来。“就像电梯,都是商业地产自己在投。充电桩也一样,它只是一个附加产品。”

针对许多老旧的小区没法安装充电桩的问题,王振飞建议通过充电设施的共享来解决。例如,在小区内,有建桩能力的拿出来共享;物业经营公共充电站;小区周边的洗车房、修车铺、饭店、小卖部等有车位的场所也可建桩并实现共享。

王振飞还特别强调,充电桩是一个典型的物联网和线下服务行业。而并非很多人眼中的互联网行业。通过物联网技术可以实现故障报错,但真正解决问题,还需依靠线下的力量。这点往往容易被从业者所忽视。

他坦言,在市场还不成熟的阶段,如何在净化过程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是公司发展的关键。而一旦选择了做服务商,就意味着要“退居二线”,并且,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充电网科技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自身作为综合服务商的定位,为充电行业“端茶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