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豪华MPVSUV跑车新能源

锡柴的管理智慧:大道至简 无为而治

2019-07-09 14:38来源:

这是一个变幻的时代,面对的是一个日新月异的世界。近几年来,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且行且长,我国增长新范式与新常态萌芽初露端倪。创新浪潮汹涌来袭,我国政府采取了革命性的改革,拓展“管理”概念,从传统管理到民主式、参与式、互动式的现代化多元化主体管理,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将中国带入改革开放的新阶段。

“企业管理作为国家管理的微观基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优秀的企业管理既可增强企业的运作效率,又可让企业有明确的发展方向,激发员工潜能,清晰企业财务,满足用户对产品与服务的需求,树立企业形象,最终实现企业既定目标。”一汽解放公司无锡柴油机厂党委书记、厂长钱恒荣曾不止一次的强调这一点。

图片1.png

一汽锡柴党委书记、厂长钱恒荣

他用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如今,纵观全球工业世界与历史,复杂总是常态,发展的实践不断证明,市场看似变幻莫测,实则万变不离其宗,企业要历久弥新,以长青制胜者,管理上惟有回归至简。这也是我们管理追求的最高境界‘大道至简、无为而治。’”

正是凭借着出色的企业管理,一汽解放公司无锡柴油机厂(以下简称“一汽锡柴”)在市场角逐中一次又一次力压群雄,名列前茅。锡柴将精益管理上升到了“企业战略高度”,向着“由内涵管理向精益管理转变”目标大踏步迈进,成功由“第四次创业”的“第一阶段”迈入“第二阶段”。照此速度,相信到2020年,锡柴“管理水平接轨国际,具有合理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运行体系和支撑保障能力”将不再是梦想。

大道至简  掌控“管”与“放”的平衡

还记得《周易》上有一句话叫“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无论西方的波特差异竞争论,还是茨伯格的战略,归根到底是管理的方法和手段而已,都是管理之‘器’,而中国哲学智慧才是管理之‘道’。中国传统哲学中有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大道至简”,被誉为管理的“终极真理”,看似复杂的管理过程,只要企业掌握了管理的本质,管理就会变得很简单,这是开启管理实质的钥匙。

“把流畅的中国传统哲学思维模式与西方理性科学管理相结合,也就是‘道器合一’,融会贯通,方可寻找到符合企业自身条件的现代化管理方法。”一汽锡柴党委书记、厂长钱恒荣分享了“管理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管理上‘道器合一’,必须要掌控好‘管’与‘放’,把控好两者的平衡。”

“掌握管理的本质,‘管’就是要‘登高望远’,理清目标,理清细节,理清程序。用科学的方法,把工作主题核心外的直接因素尽可能的剔除掉,制定科学的管理流程与规范的管理制度,通过持续修炼管理技巧,完善管理策略工作,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优化工作流程,从而持续提高工作效率,创造更佳效益。”一汽锡柴锡柴副总经济师尤志庆解释道:“‘放’就是鼓励创新,充分信任员工,激发大家主动创新的积极性、创造力。管理的核心在‘管’与‘放’的平衡上掌控得当,从根本上高效解决问题。”

说到管理,有人说:“企业管理的好坏最终都体现在产品或服务质量的好坏上面。”由此可见,有效的质量管理的作用不可小觑。多年来,锡柴始终将质量放在首位,规范操作、注重绩效、建立了一套符合锡柴自身发展实际的管理推进系统,工厂的管理体系成熟度获得了全面的提升。在近日举办的2016年“质量标杆”评选活动中,一汽锡柴被评选为“2016年全国工业企业质量标杆”。

多年来,一汽锡柴始终认真贯彻落实精益管理战略要求,立足生产实际和发展需要,以降低成本和提升品质为主线,树立精益理念,运用精益工具,不断查找管理点、改善点,以最少的人力、最小的消耗、最省的时间、最短的流程、最优的设备、最智能的生产操作……达到优化精益管理,降本增效的目的,以建立并健全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无为而治 争当“双重价值”创造者

何为无为而治?老子曰:“治大国若烹小鲜。”顾名思义,为治理国家就如同烹饪小鱼小虾一般,不能随意去搅扰它,否则它们就残碎了。这种无为而治的思想,接近于市场经济,对于管理企业来说颇有启发性。

“无为,并非什么都不做,而是要遵循大千世界的规律,尊重人的个性,有所为有所不为,是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一汽锡柴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虽然企业应该有严格的企业制度和纪律,但是也要鼓励员工,让大家都能够主动起来,不把自己只看成是一个螺丝钉,而是要把自己看成是创新的主体,自我明确目标、自我管理、自我激励,发挥个人作用,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为企业创造价值。”

在内燃机行业,说道“专业人才聚集地”,一汽锡柴当之无愧。经过多年的用心经营,旗下拥有四大生产基地的锡柴拥有了一支高水平、高素质、高效率的创新队伍。据悉,目前锡柴汇聚了大量创新尖端人才,拥有一汽集团高级专家12个,专家25人,厂内拥有高级职称者122人,中极职称者256人,高级技师154人、技师282人。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坚守岗位,创新打磨,破译了进口高精度数控设备维修的‘密码’的顾健”等一汽高级专家们,还是各个岗位上的员工,都愿意主动加入到“创新”队伍中。

图片2.png

装配车间设备工装组维修工程师李进

装配车间设备工装组李进,便是争当“双重价值的创造者”中的一员,在维修岗位上工作勤勤恳恳,不断创新,敢挑重担,敢迎挑战,成绩突出,前阵子还凭借《降低装配6DL总装线Atlas系列电动工具维修成本》项目,获得解放公司 “成本改善明星”称号。这样的创新明星还有很多,正是这支年轻、专业、有冲劲的创新人才队伍,不断为锡柴的发展注入着新鲜的活力,使得一汽锡柴的创新力得到了生生不息的传承。

“大道至简,无为而治”,锡柴创新管理思维,掌控好“管与放”的平衡,激励全员创新,创造双重价值,在行业掀起了一场又一场管理革命。相信未来,锡柴将以行动进一步实现了管理体制的改革,走出了一条成功的精益高效的管理体系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