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豪华MPVSUV跑车新能源

三菱助雷诺-日产坐三望二 成也戈恩 败也戈恩?

2019-07-09 14:38来源:

11.jpg

【 新闻】综合外电报道,日产10月20日宣布完成对三菱34%股权的收购交易,双方将在就联合生产、采购、通用化整车平台以及技术共享等方面展开合同合作。日产三菱之间的“抱团取暖”使之坐三望二,有望超过丰田、通用成为全球第二大车企。但雷诺-日产联盟旗下品牌的冗余、理念的差异以及领导人的不可复制性都为这一联盟的发展带来了隐患。

手牵手闯天下 一起省钱扩市场

日产斥资2,370亿日元(22.7亿美元)收购了三菱34%的股权,由此雷诺-日产联盟旗下品牌数量增至九个,分别为日产、雷诺、雷诺三星、Alpine、达西亚、达特桑、英菲尼迪、ActoVAZ旗下拉达、以及三菱。2015年雷诺-日产联盟售出了850万辆车辆,三菱销量为124万辆。2016年计入三菱销量后,雷诺-日产销量将挺进“千万辆俱乐部”,能够坐四望三,甚至可能赶超通用和丰田,成为全球第二大车企。

在新能源技术方面,日产和雷诺将引入三菱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后者旗下欧蓝德SUV即配备的这一技术。雷诺-日产联盟CEO卡洛斯·戈恩将成为三菱的董事长,其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使用三菱的技术作为研发的基础将能够带来盈利。由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提升,平均零部件采购成本将下降,利润则将上涨。合作将帮助日产扩充旗下环境友好型车型的产品阵容,在Leaf电动车之外再添新款车型。

而三菱汽车则可以获得日产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技术和经验。日产已在其新款Serena微面上搭载了这一技术。

市场方面,东南亚市场将成为雷诺-日产向全球市场扩张的关键市场,而三菱则在这一市场占据着联盟没有的优势。三菱将为日产提供2017年投产于印度尼西亚工厂的多用途车型。该车企的皮卡在东南亚车市中非常具有竞争力,而日产尚未着力培养这一市场,不过现在其计划迎头赶上其他车企。

为了提高三菱旗下位于冈山县的水岛(Mizushima)工厂的产能利用率,日产将在这一工厂投产动力传动零部件。水岛工厂主要生产三菱旗下涉嫌“燃效门”的小型车。

产品方面,戈恩指出,先进的技术是为了大批量生产服务,雷诺可能会为三菱提供销往北美市场的柴油发动机、车型或平台。当前,雷诺并未在北美市场销售车型,挂三菱的车标出售可实现双方之间的双赢。而且,汽车部件的共享也将使双方在雷诺所在的欧洲市场、巴西市场或其他市场进行采购时实现协同,节省成本。

10月20日是三菱股价连续增长的第二天,收盘价提升了3%,达到536日元,是四个月以来的最高点。而在前一天媒体曝出戈恩将出任三菱董事长后,其股价随即激骤然上升了11%。

三菱助雷诺-日产坐三望二 抱团隐患或变暗火

三菱助雷诺-日产坐三望二 抱团隐患或变暗火

成也戈恩 败也戈恩?

1. 贪多嚼不烂?

问题是雷诺-日产联盟以及戈恩作为双方共同的CEO都有可能导致自身重点分散,导致贪多嚼不烂。日产收购三菱之时,联盟斥资了逾20亿欧元控股的俄罗斯汽车公司AvtoVAZ表示,计划再融资850亿卢布。雷诺再注资将会巩固其在AvtoVAZ八年的投资,希望等俄罗斯经济恢复之后,能有好的收益。而在雷诺投资AvtoVAZ的八年中,只有两年是收益良好的。

即使联盟宣称2015年雷诺和日产之间的协同效应达到43亿欧元,分析人士认为传统品牌的发展进程已经放缓。法国巴黎银行Exane BNP Paribas的Dominic O‘Brien认为按照其市值估计约70亿欧元,但金融市场对戈恩越来越缺乏耐心。

市场观察员认为如果更多的零部件实现共享,雷诺-日产的竞争力度将得以加强,然而进度太缓慢。戈恩已运营雷诺十几年,经营日产也超过16年,但雷诺-日产联盟仅在三年前才开始协同合作。因此,联盟要到2020年才能基于同一平台生产出70%的车辆。

2. 理念不同引冲突

规模对成本控制影响巨大,不过将另一家车企引入联盟将导致协同更加复杂,可能削减联合采购和研发带来的成本节约。戴姆勒CEO蔡澈认为采购、研发和制造成本节约带来的潜在益处将被合作伙伴增多带来的复杂性所冲击。

丰田和大众更明确地区分旗下品牌,但雷诺-日产旗下品牌已经出现冗余。这意味着为了不侵犯彼此的空间,某些市场必须被设定为“禁区”。如果面向的不是同一群体的消费者,将不存在这类问题。联盟旗下已经有经济型品牌——达西亚和达特桑,如果三菱加入,其大众化品牌将遭遇“三重唱”。

3.俄罗斯噩梦

考虑到人口数量和低车辆密度,俄罗斯在结构上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但该市场对联盟来说已是一个噩梦。2015年雷诺从AvtoVAZ的股权中亏损同比增长了两倍,达到6.2亿欧元。雷诺净资产为27亿欧元,是欧洲车企中最低的一家车企。同时日产收购三菱股份后处于一种微妙位置。三菱官员则表示公司可能会再次因“玩忽职守的企业文化”成为调查目标。

4. 接任问题

戈恩合约期还有两年将到期,但雷诺-日产联盟的共同领导人为戈恩,但其并没有培养出可领导两家车企的接任人。不过联盟表示正制定强有力的接任计划,并由双方董事会定期审批。现在戈恩再次任职三菱和AvtoVAZ的董事长,联盟则需再次延期关于“后戈恩时代”的讨论。分析人士认为,“戈恩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使自己成为不可缺少的人物,而不是建造一个能够实现最佳结果的管理层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