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豪华MPVSUV跑车新能源

奥迪与上汽大众成立合资公司“传闻”或被坐实

2019-07-09 14:38来源:

【 新闻】近期,关于奥迪与上汽大众合资的消息不胫而走,而对于各类传闻,涉事双方均未出面解释或辟谣。盖世汽车从一内部人员处获悉, 奥迪与上汽大众成立合资公司基本确定,上汽大众开始着手合资公司的建立工作。而一家媒体通过各方探听昨日亦爆出,“双方建立50:50合资销售公司的事情,属于‘板上钉钉’。正式消息将于11月中旬发布,新公司将单独设立渠道,第一款产品计划于明年4月发布。”看来,原有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一家外资车企在华拥有两家合作伙伴在国内已有诸多前例,如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广汽丰田与一汽丰田、长安马自达与一汽马自达,往往都是同一个平台在华推出两款车型。尽管今年10月8日国务院会议曾出台“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的规定,但奥迪若要建立第二家合资公司,可以和国内其他车企合作,利用该车企代工,而双方只需成立合资销售公司,就可以避开政策限制。而据了解,此次双方的合作形式类似于斯柯达与上汽大众的合作模式一样,产品以代工方式由上汽大众生产,而不是新建合资生产企业。

initpintu_副本.jpg

而无论对于上汽大众还是奥迪来说,自然,“利益诉求”是本次合资的前提所在。

就奥迪本身而言,目前奥迪在华合资形式较为特殊,当中一汽、大众、奥迪在一汽大众中的股比结构为:6:3:1。所以奥迪尽管贡献了合资公司绝大部分利润,但获得分配却最少,显然这对于奥迪来说是极其不利的。

此外,在市场层面,奥迪尽管在豪华车市场常据鳌头,然竞争对手的步步紧逼却另其深感危机所在。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奥迪在华共销售新车440233辆,而宝马累计销量379,176辆,紧随其后。与此同时奔驰虽然在华暂时落后奥迪,但是在全球市场范围内奔驰从8月起就已经超越奥迪,成为全球销量第二的豪华车品牌。而从各个细分市场来说,奥迪亦面临着被奔驰和宝马超越的危机。在豪华D级车市场,A8L一直就无法与和相竞争。而在C级车和B级车市场, A6L和A4L的情况则不容乐观,连续被竞争对手压制,特别是A4L竟然在换代后出现同比下滑。这在以B、C级车型为主战场的高端品牌竞争中无疑对奥迪不利。

除销量压力之外,在华经销商利润的逐步被蚕食也是目前奥迪懊恼的问题之一。现今,为了在日趋惨烈的豪华车混战中占得更多地盘,降价促销几乎成为了经销商唯一的手段,高端车型动辄降价十几万,入门级车型更是早早跌入了20万元的价格区间。对于奥迪来说,如何卖出更多的车型以赚取尽可能多的钞票已经成为头等大事。

种种因素,都迫使奥迪在华市场要有所变革,突破现有的瓶颈和壁垒。

而对于上汽大众而言,这是保时捷国产项目搁浅后,谋求更高利润几乎唯一的机遇,自然会牢牢把握。不过,如果此事情坐实,对于一汽大众来说,恐怕要受到一万点伤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