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豪华MPVSUV跑车新能源

160亿支撑汽车却拖累乐视控股, 贾跃亭坦言将放慢脚步

2019-07-09 14:38来源:

【 新闻】万劫不复”,贾跃亭喜欢用这个词表达对于汽车生态的情怀和使命。但豪言壮语的背后其实是乐视造车所带来的艰辛。

提起互联网汽车,大众普遍把乐视模式看做“烧钱+玩资本”。本月6日,贾跃亭发出了一封致员工信,坦言汽车业务拖累了整个乐视的发展,造成了资金链的紧张。

打造一个电动王国、颠覆汽车业是贾跃亭的多年梦想,为此美国和浙江的研发生产基地、人员招募都在光速挺进。可惜的是,较长的乐视生态链、汽车板块特性都对资金饥渴,让贾跃亭在这场赌注中付出了代价。手机板块的供应链欠款、乐视网股价的连续下跌席卷而来。

幸运的是,贾跃亭偏爱的汽车领域短期内似乎已不缺钱:他证实个人贴在乐视汽车的资金达100多亿元,外部融资还有10.8亿美元,造车梦想尚未“窒息”。而近期,贾跃亭对各大业务扩张过快也做了反思,他提到会在年底进行员工末位淘汰,比例超10%以上,各项投入会放缓。尚未出生的乐视汽车虽然看似“富足”,能否挺过乐视控股的整体难关,还难有定论。

乐视汽车投入近200亿

贾跃亭日前对媒体透露,乐视汽车业务板块里,个人已投入了100多亿元,这是导致乐视公司整体缺钱的重要因素。

就在“9.19”日的乐迷狂欢节上,贾跃亭兴奋地宣布乐视汽车获得了首轮10.8亿美元融资。而这已基本可满足现有汽车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在新进入的投资者名单中,有国家电网旗下的英大资本、民生信托、联想控股、新华联、深创投等力挺。乐视汽车内部职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次融资让大家高兴,贾跃亭也透露此前乐视汽车资金较为紧张。

10.8亿美元的融资额创下了全球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首轮融资纪录,加之个人下注的100多亿元,整个板块160亿元的总规模使贾跃亭得出“短期内不需再做新融资”的判断。如贾跃亭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乐视模式下的造车计划需400亿元~500亿元。现在看来,乐视汽车前期的资金投入并不小。

节奏太快和全球化扩张是乐视汽车对资金需求较大的主要因素。

自2014年底提出“SEE计划”以来,不到两年时间内,乐视就与硅谷智能互联网电动车公司FF达成战略合作,与英国豪华超跑品牌阿斯顿马丁签署了电动车合资公司谅解备忘录,也达成了与广汽在电商、汽车服务方面的合作。同时公司战略入股电桩公司、易到。此外乐视在车联网和智能化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于3月份发布了两款智能硬件,宣布与多家主机厂、零部件厂商达成合作,并于5月份发布零派乐享电动车分时租赁平台。4月,乐视LeSEE概念车在北京亮相,贾跃亭为此几度落泪。

10月19日,乐视在美国召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新闻发布会,LeSEE升级版乐视LeSEE PRO概念车首发亮相。就在几天后的24日,乐视汽车的资金链条问题初步显现,外媒爆出乐视在美国投资的公司法拉第未来工厂或因拖欠工程款而面临停工,对此乐视声明称欠款正在归还的路上。法拉第未来工厂于今年4月份在内华达州奠基,预计投资10亿美元,建成后将为乐视提供生产、研发、设计、制造的全方位深度合作,用于投产FF品牌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乐视速度”几乎成了该领域其他同行仿效的时间“标杆”。但这一进程,是不是太快了点?

3.jpg

钱都去了哪?

160亿元的资金具体打向了哪里?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贾跃亭表示,汽车投入的最大方向来自于三部分:第一是研发。从全球化扩张上来看,乐视直接把汽车生态的总部直接设在了美国。按照贾跃亭的说法,他把汽车生态独立了出来并放于首位。贾布斯希望整合全球资源,把汽车车辆、动力系统和自动驾驶等核心高端技术全部交给外国人来做。乐视在美国拥有1000多人的研发队伍,95%是西方人,每月的人工成本在2000万美元左右,一年研发2~3亿美元。那么,折合下来每年在美国的研发至少在5.4亿美元。在中国,汽车板块也有几百人规模。

第二部分投入则指向了设备、零部件采购,BetaCar(工程样车)就需要大量的设备投入,目前已进入第四轮测试。

第三部分是工厂的资金。今年9月底,乐视控股宣布,将投资近200亿元在浙江德清莫干山国家经济开发区建设LeSEE生态汽车超级工厂和汽车生态小镇,第一阶段规划用地约4300亩,计划年产40万台整车。尽管200亿元的资金不会一次到位,但前期的相关设备采购等投入并不小。乐视副董事长刘弘曾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超级工厂拥有汽车生产制造的四大工艺(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电池和电动机等三电系统配套工厂。乐视还将在工厂旁建设一个超级汽车生态体验园区和乐视汽车生态小镇,实现超级汽车从研发设计体验、品牌体验和汽车主题游乐的全价值链展示和体验。而汽车生态小镇将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智能商业、智能社区、智能商务办公等一系列配套服务功能。“未来汽车生态小镇的开发运营,将全部使用电动车辆,并利用网约车及分时租赁方式实现100%的汽车社会化。”刘弘说。

“这三块资金加起来需求量非常大。但乐视的模式,相比传统造车,仅要三分之一或一半的钱就够用。我们将进行提前预售,不像传统企业那样先落地、再卖车。当然,如果把汽车生态里投入的100多亿元,拿一半放到乐视其他板块,不会出现今天(资金紧张)的状况。”贾跃亭对媒体直言,汽车耗资巨大拖累了乐视整个业务的发展。他也坦陈,“乐视缺钱其实是行业公开秘密。两个月前,我发现乐视扩张太快,导致资金风险放大,组织问题不断暴露。”

面临资金紧张的困局,老贾不得不提前进入战略调整阶段,放缓对汽车的投入。目前,乐视没有启动汽车下一轮融资计划。

尽管巨量投入,贾跃亭对电动车王国的打造怀有极大信心。为了铸造这一高科技的代步工具,乐视汽车仍在构造人才黑洞。国内两大汽车公司高管丁磊、张海亮、互联网造车第一人倪凯等都已奔来,前特斯拉、宝马、通用、博世等高级管理、技术人才也进入了乐视,人员招募还在进行中。这一豪华人才梯队之下,贾跃亭宣称乐视汽车将比特斯拉更舒适、更具含金量。2017年的“CES”展上,乐视战略合作伙伴FF首款量产车将与全球用户见面。“当越来越多的人去美国看完之后,就会愿意为这个梦想买单。”贾跃亭依然对电动汽车满含深情。

然而,就在今年10月中旬,苹果修改了电动汽车Project Titan的短期计划,暂时放弃汽车开发,集中精力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相关的软件。那么,超级人才加巨量资金的投入,是否可以达成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