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豪华MPVSUV跑车新能源

胎压监测后装市场潜力巨大,五年内或将持续井喷

2019-07-09 14:38来源:

自9月27日工信部官网披露有关胎压监测系统的国家强制性标准过审以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汽车企业、胎压监测厂商以及个人车主等各方对该话题持续展开热议,其中,有关胎压监测后装市场的讨论因涉及到数以亿计的车主而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而遍布中国大小城市的轮胎店及汽修店商家则更是对胎压监测后装市场中存在的商机意见纷纭,莫衷一是。

那么新“国标”究竟将对胎压监测后装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不少人想当然的认为,新“国标”正式出台后,胎压监测后装市场将会如一口逐渐干涸的池塘,水都被前装市场汲走,只能日益萎缩,而在此情景之下,胎压监测厂商将会普遍哀鸿,再无前路。

这是国人最常见的二元思维,乍一看好像很有些道理,但它只看到了事物的两端,非此即彼,而市场从来都是多元的,多层次的。如果说从时间点上讲,胎压监测可以分为前装和后装的话,那从实现方式上讲,胎压监测还可以分为直接式和间接式,而这正是影响话题和结论的关键。

对原车自带的胎压监测系统熟悉的车主朋友应该都知道,原装选配的胎压监测系统多为间接式的,实际上就是依靠计算轮胎滚动半径来对气压进行监测,其工作原理是:当某轮胎的气压降低时,车辆的重量会使该轮的滚动半径变小,导致其转速比其他车轮快。通过比较轮胎之间的转速差别,达到监视胎压的目的。这种方式弊端显而易见,那就是数据不是很准确,需要自学习,故障率高,维护复杂,且当同一车轴的两个轮胎气压都低时,该系统将无法正常工作;高速行驶时,该系统也无法准确感应到。

10_1478744373_1654274.jpg

 正因为存在这些弊端和因此导致的安全隐患,所以很多原车装配有胎压监测的车主仍会选择再加装直接式胎压监测。

以享誉市场且历史已逾10年的胎压监测专业品牌伟力通为例,其之所以受到众多车主的好评和欢迎,除了其深厚的研发底蕴及稳定的质量之外,也因为其产品本身即为直接式胎压监测而带有的先天优势。

 

伟力通胎压监测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安装在每一个轮胎里的传感器直接实时测量轮胎的实际瞬压和温度,利用无线发射器将胎压和胎温信息从轮胎内部发送到中央接收器模块上,然后对各轮胎气压和温度数据进行显示,同时当轮胎气压过高过低或快慢漏气时,系统还会自动报警。

10_1478744512_4178020.jpg

可以看到是,伟力通这种直接式的胎压监测系统,可以一屏同时显示汽车四个轮胎的数据,不用一个一个的轮流显示,而且在监测的数据方面也更为丰富和详细,不仅显示轮胎的气压,还同时显示轮胎的温度,因为是实时监测传输,所以轮胎一旦有异常立刻就会发现并报警。这些都是明显优于原车自带的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的地方。

抛却此种因素外,还应注意到的是,胎压监测系统的损耗性,传感系统和显示系统都存在一定的生命周期,如电池损耗等,一旦无法正常工作,要么返厂维修要么重新安装,以原车自带胎压监测系统高昂又不透明的价格而言,这必然又是一笔不小的成本,而后装市场上主流的直接式胎压监测产品,价格既透明又优惠,届时众多车主如何选择,不言自明。

 这还不算如今市场上还未强制性安装胎压监测的一个多亿的存量车,如此庞大的数量一旦爆发,其商机将是惊人的,但在新“国标”对胎压监测产品提出严格技术规范的背景之下,那些质量低下,技术不达标,产品粗制滥造的小品牌哪怕再垂涎再眼红,恐怕也难逃被淘汰和空流泪的命运,而能受市场认可的,只能是如伟力通这样专注做产品的品牌。

所以,面对潜力巨大并将迎来井喷的胎压监测后装市场,各位厂商们准备好了吗?各位轮胎店汽修店商家们又知道该如何选择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