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豪华MPVSUV跑车新能源

英退欧致车企放慢投资步伐 单独贸易协议或提上日程

2019-07-09 14:38来源:

201606260617501article.jpg

【 新闻】 综合外电报道,6月24日,英国投票宣布退欧,针对这一政治变动,在英国设有产能的亚洲车企称或放慢在该国的投资步伐,甚至搁置投资,或者另寻与该国签订贸易协议。

在欧盟,各会员国间可享有各国间的自由贸易以及一致的对外关税,以及一致的对外贸易地位。其中的自由贸易则意味着英国与欧盟其他会员国之间货物及服务流通可以享受零关税。英国若退欧,英国从欧盟进口汽车零部件将需要支付3%的关税,欧盟从英国进口汽车则需支付10%的关税。

在英国各汽车制造商中,塔塔集团旗下的捷豹路虎是其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在英国已有三十年的投产历史,年产能达475,000辆,其中大部分车辆出口至欧盟各国及其他国家。消息人士称,捷豹路虎预测,英国退欧后,2020年前其年利润或削减10亿英镑(14.7亿美元)。

在英国设有产能的丰田、日产等车企在该国投票退欧前已发出警告,如果退欧,英国需要重新与欧盟协议贸易和劳工协定,或导致投资和生产的不稳定性。24日,众车企预估英国正式推出欧盟需要约两年时间。

此外,上述车企称,留欧有利于其业务,而退欧将使在英国拥有800,000名员工的汽车行业面临新的困境。即使这样,英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日产设有产能的桑德兰市大规模投票人支持退欧。

一位亚洲车企高管称,“我们没有选择,只能对我们的投资决策更谨慎些,包括是否在英国投产新车或改款车型。”

车企或转移产能

众多亚洲车企将工厂设在英国,大多是利用欧盟零关税政策,以该国为切入口向欧盟各国出口车辆。24日,英国宣布退欧,丰田称,新贸易协议下的关税将高达10%,将对售价或利润率造成冲击,削减销量。

丰田2015年在英国生产了190,000辆车,其中75%的车辆出口到欧盟,只有10%的车辆在英国国内出售。该车企发布声明称,将分析英国退欧对旗下位于该国的业务的影响。日产没有发布看法,即使其CEO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上周称,公司将讨论在英国退欧形式下其在英业务的定位问题。

里昂证券(CLSA)分析人士Chris Richter指出,“现在不会有车企采取任何行动。不过,车企可能在其他地区创建工厂,而非在英国增设工厂投产新车型。如果撤销生产线,将导致失业。”

单独贸易协议或提上日程

2009年10月,韩国和欧盟签订了《韩欧自由贸易协定》,后者表示将在五年内对所有韩国出口产品削减关税,前者则在十年内对后者部分产品减免关税。英国退欧后,韩国与该国之间的贸易将不再执行上述协定。韩国汽车制造商协会(KAMA)表示,英国退欧或导致出口到英国的乘用车关税将恢复至10%,除非与英国达成一项单独协议。

KAMA副主席Kim Tae-nyen称,“较在英国设有产能的日本和德国车企,10%的出口关税必将降低韩国车企在英国的价格竞争力。”

而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Society of Indi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SIAM)表示,英国退欧或预示着印度可与英国达成更有利的贸易协议。此前,印度已多次与欧盟协商自由贸易协议,但均未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