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豪华MPVSUV跑车新能源

汽车召回数量同比翻番 日系车过半缘起高田气囊

2019-07-09 14:38来源: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数据,今年我国已经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103次,涉及车辆达到881.82万辆,同比增长达到107%。从汽车召回涉及问题所在总成来看,召回数量排名前三位依次为:气囊和安全带问题、发动机问题以及车身问题。分析指出,今年我国召回数量急剧上升,并且国外品牌召回数量占据绝大多数,而且缺陷调查和行政约谈效果明显。国家质检总局方面透露,下一步将加大缺陷信息收集分析、缺陷调查和召回实施情况监督的力度,并加强对省级质检部门工作的指导和督查。

高田气囊成为日系最大硬伤

数据显示,我国今年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103次,涉及车辆达到881.82万辆。自2004年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实施至今,我国已累计实施汽车召回1198次,涉及车辆已达到3417.26万辆。

从汽车召回涉及问题所在总成来看,召回数量排名前三位依次为:气囊和安全带问题召回29次,涉及数量最多,为487.56万辆;其次是发动机问题召回14次,涉及数量224.73万辆;车身问题召回18次,涉及数量75.46万辆,位居第三位。

从召回车辆的品牌来看,今年国外品牌召回数量占绝大多数。其中,召回数量排名前三名的品牌依次为:日系品牌召回40次,涉及数量568.84万辆,排名第一;排名第二位的是美系品牌召回16次,涉及数量252.21万辆;德系品牌召回23次,涉及数量45.89万辆,位居第三位。

据悉,日系品牌主要受高田气囊事件影响召回479.69万辆。美系品牌召回数量多主要是因为上汽通用因发动机曲轴阀膜片耐腐蚀性不足问题一次召回216万辆,这也是目前为止国内设计车辆数量最多的一次召回。

其中,7月下旬广汽本田由于受到高田气囊事件影响,一次便召回180多万辆,分别是国产、、、、、及进口轿车。与此同时,一汽轿车和马自达(中国)也将于9月23日起,召回845761辆国产和进口马自达汽车。

约谈与调查成效明显

质检总局方面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中午12点,今年我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数量达881.82万辆,超过去年全年召回数量(2015年为558.59万辆),同比增长107%,是历年来首次超过800万辆。

更为关键的是,在一系列的召回事件中,质检部门的缺陷调查和行政约谈效果已经十分明显。今年以来,质检总局组织约谈大众、通用、高田公司等相关生产企业负责人8次,在质检总局缺陷调查和约谈的推动下,一批生产企业依法实施了主动召回。

统计显示,今年受质检总局调查影响实施的汽车召回共计29次,涉及车辆711.02万辆,占全部召回数量的80.63%。广汽本田等企业把召回作为企业重要的社会责任,积极主动履行缺陷产品召回义务,今年以来主动召回缺陷汽车220.55万辆。

质检总局方面透露,即便如此,在调查过程中也发现部分生产企业仍存在产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存在回避、推诿主动履行召回义务的情况,个别生产企业在缺陷调查期间不按期、不如实提交调查所需材料,对这些问题质检总局已依法责令企业改正。

据悉,质检总局接下来将继续加大缺陷产品召回监管力度,强化缺陷信息收集分析、缺陷调查和召回实施情况监督的力度,对可能存在缺陷的汽车和消费品及时开展缺陷调查,监督和督促企业履行召回义务。

与此同时,加强对省级质检部门工作的指导和督查。由于缺陷消费品召回监管职责主要在省级质检部门,这项工作今年刚刚实施,各地开展情况还很不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