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豪华MPVSUV跑车新能源

增幅连超合资 未来“逆袭”被市场看好

2019-07-09 14:38来源:

【 新闻】尽管7、8月份是车市传统淡季,但今年7月车市热度却未见消减,尤其对于自主品牌来说,销量增幅更是再创新高。乘联会数据显示,在所统计的72家车企中,自主有10家增幅比例过百。而翻看此前数据也可发现,在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增速便已超越合资品牌。

长期以来,在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博弈中,由于技术实力上的差距,自主品牌始终处于劣势,而今其销量增幅连续超越合资,是否预示着两者之间的局势将开始逆转?要继续赢得市场份额其还需在哪些方面进行提升……本期盖世汽车业界调查就围绕以上问题展开,以下将根据调查结果逐一阐述。

5.jpg

从调查1所显示结果来看,高达58%的参与者认为,产品实力的稳步提升是自主品牌增幅提升的主要原因。由此可以看出,业界对于自主品牌已有较大改观。不可否认,相对于“价格战”策略,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加入到产品品质的竞争之中。而经历漫长时间的积累,自主品牌产品实力确实得到了不小的提升。如今,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吉利的博瑞、长安的CS75,还是长城等等,均表现出可媲美合资品牌的产品力。

而说到产品力,就难免要提到SUV,因为相对于轿车领域,自主品牌的产品实力更多聚焦在SUV板块。在此次调查中,亦有39%的参与者将自主品牌增长的原因归结为SUV战略的成功。这不难理解,因为SUV是现在全球汽车市场增长最多的车型,对中国市场而言更为如此,尤其近两年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年轻群体时尚化需求的增加,SUV已成为自主品牌销量上涨的重要保证。

6.jpg

SUV车型的热销,让车企纷纷涌入这一领域。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与外资,都纷纷加大对SUV的投入,以求分一杯羹。毫无疑问,该领域的竞争将更加白热化。因此,尽管眼下自主品牌SUV仍在热销,但其在该领域的红利可能正在逐渐消退。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尽管中国品牌SUV车型数量在增多,市场份额却没有明显增加。针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合资SUV正在蚕食中国品牌SUV的市场份额,过于依赖SUV可能会给自主品牌带来新的危机。

如此看来,自主品牌接下来的重点之一将是增强轿车市场能力,均衡各级市场发展。而从调查2的结果中也可以看到,20%的参与者支持这一看法。

但更为关键的,显然还是人才。无论在轿车、SUV亦或是其它各级市场,人才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技术实力。在此项调查中,50%的参与者认为,自主品牌要继续赢得市场份额,必须加强人才培养、提升自身研发能力。尽管自主品牌的产品实力正在稳步提升,但与合资相比仍然存有差距。正如前面所说,合资SUV布局的加强已经开始对自主品牌产生不利影响。此时,想要与合资品牌一争高下,加强人才培养提升研发能力自然是要列入计划当中的。

此外,“加强品牌的宣传和管理,提升品牌溢价能力”亦获得了29%的投票。在自主品牌发展的历程中,品牌溢价能力欠缺一直是短板。最直接的表现便是,同一级别的车型,自主品牌价格通常要比合资品牌要低。因此,自主品牌近两年也在加强品牌力的提升,例如明星产品的推出以及品牌宣传上的加强。未来,自主品牌或许会在这一方向上投入更多的精力。

7.jpg

长安、长城、吉利、比亚迪、奇瑞可以说是公认的中国品牌五大支柱力量,从7月的销量数据中也可以看到,其依旧稳居自主品牌前五席位。而在这五者之间,业界最看好哪一品牌的发展?调查4的结果表明,吉利得票最高,支持者占比高达49%。除吉利外,其它几大品牌的投票率相差不大,其中位居第二位的是坐拥中国品牌“头把交椅”的长安。

与此相呼应的是,吉利在7月创造了今年到目前为止最高的增长记录,当月共销售52,186辆,同比增长74.31%,前7月销量达344,296辆,同比增长20.7%。实际上,自从博瑞、博越、帝豪GS“三剑客”发布之后,吉利汽车销量“攀升”的势头便越来越明显。其中,上半年推出的博越月均销量已突破1万辆,帝豪GS也有不错的表现,环比大涨46%。

正如前面所说,自主品牌大都选择押宝SUV,这在当前阶段的确可称良策,然要真正与合资抗衡,各级市场的均衡发展才是长久之计。吉利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近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 吉利计划在未来3-5年里,让SUV销量和轿车销量各占“半壁江山”。这自然也将提升业界对之的期待。当然,吉利之所以如此被看好,与沃尔沃可能极为相关,毕竟与沃尔沃的汽车技术资源进行整合,会进一步增强其实力。

8.jpg

总之,曾经备受质疑的自主品牌正在刷新业界对其的传统看法。从调查结果来看,尽管23%的参与者并不看好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但76%的参与者认为,自主品牌在核心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均有较大提升,因此对自主未来超越合资赢得市场持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