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豪华MPVSUV跑车新能源

平安好车Vickrey竞价规则有何不同?

2019-07-09 14:38来源:

【 新闻】在如今国内二手车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各方力量正在从资本、人才、速度、营销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博弈。一场新的市场争夺战,正在展开。其中,在营销领域,除了各自为阵的C2C、B2B、B2C以及C2B等不同营销模式外,各大车商的二手车销售竞价规则也有不同。

而平安好车,就是其中一个“异类”,它采用的是与其他车商不同的Vickrey竞价规则。这种竞价模式,简单的说,即是出价最高者拍得物品,但以第二高的出价金额作为成交价。这个竞价法则并不是凭空出现的,它是由获得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William Vickrey教授提出。那么,为什么平安好车要采用Vickrey竞价规则?

14595-15111212053BA.png

让车主车商双赢的Vickrey竞价

以平安好车的C2B模式而言,卖车的车主希望自己的车卖的价格越高越好,而车商则希望以较低的价格拿到这辆车,赚取最大的利润空间。当众多车商聚在一起同时为某个车主的车辆进行竞价时,往往会为了拿到这辆车,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竞拍。

假设该车主A的车辆市场价为10万,一轮竞价结束后,出价最高的车商B出到10.2万,第二高是10.1万。那么车商B就成为竞拍成功的商家,而他需要支付的价格并不是自己的出价,而是略低的第二高价10.1万。

这种竞价方式的好处在哪?车商B会因为少付了1000元而高兴,车主A会因为比市场价高出1000元而满意。很显然,Vickrey竞价规则兼顾了车主和车商两种不同的心理诉求,让买卖双方在平安好车这个二手车交易平台获得“双赢”的局面。

更公平合理的平安好车竞拍模式

除了采用Vickrey竞价这种先进的竞价规则外,另一点不同之处在于,平安好车的竞价是没有底价的。亲自参与平安好车车辆竞价的车商告诉记者,其每次都是与平台上的3000多家经销商同一时间竞价,而且没有低价,“虽然有点像淘宝购物时的准点抢购,但这也的确够公平。”

而且,平安好车的竞拍规定了每个车商只能出价一次,这也促使了车商迅速给出合理价,而杜绝了乱抬价的现象。

再者,在以往的车辆竞拍流程中,车商只能盯着一辆车,由于竞价耗时比较长,没有竞到车辆的车商们往往容易事后抱怨“耽误时间”。但在平安好车采用的Vickrey竞价的竞拍流程里,车商针对一辆车出完一次价后,还可以同时去看其他的车辆。这在很大程度上还原了车商的自由,保证了效率。

14595-15111212055a00.png

更人性自由的卖车体验

对于车主而言,在车辆完成竞价后,平安好车的系统会将用户名和密码以短信形式发送给车主,车主即可通过该用户名密码登录平安好车网站查看整个竞价过程。当然,车主也有权在两天内考虑是否成交,意愿是完全自由的。

若是车主认为最终竞价价格没有达到预期而选择不卖车,则可以下个月继续参加竞价(届时会对车辆进行再次检查)。若是车主认为车价合适确认交易,则可以享受快速打款的服务:只要车主签完字,15秒左右即可收到车款。

真正公平公正的竞价规则、专业的车辆检验团队、以及线上3000多家优质经销商,平安好车帮车主卖出高价、帮车商选到好车的愿景,就很容易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