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豪华MPVSUV跑车新能源

P2P平台利率面面观

2019-07-09 14:38来源:

【 新闻】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今年9月份中国P2P行业成交额已经破千亿,全年交易额破万亿现在看来也是轻而易举。P2P在备受瞩目的同时,很多人对P2P平台持续如此高收益持怀疑的态度,更搞不清为什么P2P平台可以提供高收益,今天我们就说一下P2P平台的利率问题。

要问P2P平台的利息到底应该是多少,首先要弄清楚利息到底是什么,金融产品利率一般是由无风险利率以及风险溢价两部分构成。

在我国,一般把1年期的银行存款利率作为无风险利率。因此,无风险利率是由央行来决定的,当央行降息或者降准时,理论上,所有的金融产品的收益率都会随之下降,反之则相反。

P2P平台里面的利息在我国当前这个经济状况下,理论上是应该持续走低的,不过影响金融产品价格的,更重要的其实是风险溢价,也就是针对这种金融产品的风险,资金的供给和需求水平的较量。比如某个平台信息披露特别好,风控也特别好,投资人认可,那么有可能资金供给就比较大,风险溢价就比较低,平台给投资人的利息也就比较低。

又比如某个平台是个新平台,虽然它对接的标的很安全,没问题,但它没名气,投资人不了解它,因此有可能就不愿意投它,资金供给就少,风险溢价高了,平台有可能在这个阶段就给投资人较高的利息作为补偿。所以利息高危险不危险,主要还是看利息高得合不合理,央行基准利率怎么样,平台风险溢价怎么样。

目前业内的其他平台,比如对接融资租赁项目,对接政府项目,对接车贷、房贷项目,还有信托项目的等等,都是比较受制于行业发展状况的,它们的利率水平跟行业的发展水平、行业的资金供需状态有很大的关系。融资租赁资产的收益率一般在6%-12%, 平台成本平均按1%计算,那么它的合理收益率则是5%-11%,例如专注于融资租赁收益权转让的理财平台---融租E投,其年化收益率为8%-11%。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平台往往会有一些新手标、回馈标之类的高收益标,这些标的成本都可以算进平台的成本当中,但因为一般都是额度有限,所以对平台成本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对用户绝对是个不错的机会。像上文中提到的融租E投,在其11月19日的周年庆期间,会推出20%的特惠标、投资返现及抽奖活动,对广大投资者来说,是一个绝好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