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豪华MPVSUV跑车新能源

高德联合德尔福 共同打造自动驾驶技术

2019-07-09 14:38来源:

【 新闻】北京时间1月7日,美国拉斯维加斯CES期间,互联网地图内容、导航和位置服务提供商高德公司,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本着平等互利、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在自动驾驶领域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具体将集中于高精度地图、精准导航、高精度定位、LBS服务等方面。

1.jpg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地图数据+地图导航应用+云服务平台”三合一的专业公司,高德此前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探索已久。地图数据方面,从高精度自动驾驶地图的采集设备、整体生产工艺(自主研发生产平台及数据制作工艺)、覆盖范围、产品精度(10cm)都居于国内第一,并且签订了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地图商业订单;高德还深耕于自动驾驶所必须的高精定位等方面的研发工作,相关软件算法已基本成型;而对自动驾驶尤为重要的云端技术和服务方面,高德的云服务平台和大数据技术可以对道路图像数据、GPS轨迹数据等多元化数据源和天气、事故、交通管制、施工等实时动态环境信息进行大众化收集、分析、处理和发布,为自动驾驶云服务和高精度自动驾驶地图数据生成、制作提供了强大的技术积累和基础。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的平台技术资源也对自动驾驶提供了支持,例如基于全球第二大云计算平台阿里云,能够建立面向车辆的自学习平台及实时信息发布平台,实现静态道路信息、到动态其他车辆行为,甚至车主个人驾车习惯等内容的系统自主学习判别,为自动驾驶的算法完善打下坚实根基。

而德尔福研发的高度自动驾驶技术是全球首批实现在城市道路和高速路上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解决方案之一。此外,德尔福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已成功进行城市道路测试和高速道路测试,并完成了横跨美国的最长的自动驾驶测试,99%的路程是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完成的。据了解,德尔福自动驾驶车配备了一整套德尔福的先进技术和功能,包括碰撞缓解系统、一体化雷达和摄像头系统、正面碰撞和车道偏离警告系统等,其中很多技术都已上市。

“与德尔福的合作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一步。”阿里巴巴集团移动事业群兼高德集团总裁、阿里妈妈总裁俞永福承诺,阿里巴巴和高德将以开放共赢的态度,与合作伙伴一起努力打造全新的智能汽车生态。

2015年11月2日,高德发布了“一个高德”战略,宣称要全力发展汽车业务。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曾表示高德汽车的战略就是要专注于“导航互联网化”,认为这才是车联网的基石和起点,而不会选择自主制造汽车或其他硬件。此前,高德已经与本田、长安、吉利、华阳等汽车领域的专业整车和硬件公司达成合作关系。

编辑点评:想要真的实现自动驾驶/无人驾驶,不仅需要汽车自身的成熟技术,还要依赖于:专供智能汽车行驶的道路基础设施;汽车与汽车、汽车与道路能够进行实施通讯;无人驾驶汽车造成事故的法律责任认定。自动驾驶汽车的道路还很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