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豪华MPVSUV跑车新能源

中国“专属”车涌现 站稳市场需应对三大挑战

2019-07-09 14:38来源:

【 新闻】2016年的北京车展上,有这么一批车型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最高关注——它们出自国际知名车企、定位中高端,同时将仅在中国市场进行生产销售,它们被人们俗称为中国“专属”车型。笔者认为,这些车型要获得成功的关键,在于它们是否契合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与实际需求。

中国“专属”车型丛生 产品更接地气

所谓中国“专属”车型,是指海外车企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进行研发,并计划仅在中国市场合资生产和销售的全新汽车产品。

本届车展上发布的新车中,包括上汽大众辉昂、东风、东风本田冠道、广汽讴歌CDX等都属于此类。以往,这些为中国市场全新设计的车型不会高于二十万元的价格门槛,本次北京车展所发布的这四款车型,不但定位处于中高端,且都是针对中国市场而全新设计,主销车型的定价很可能超过二十五万元。由此可见,一场中国专属车型的“升级”运动正悄然兴起。

中国汽车市场的迅猛增长,是跨国车企决定加快在华新车投入速度、加大研发与推广力度最有效的强心剂。此前各车企在中国市场投放的专属车型,其市场表现大多数已达到预期,成为稳定的销量支柱,从而进一步催生更多的“中国化”车型应运而生。

这些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的汽车产品,无一例外地在努力迎合买车人的口味。比如它们都设计了更大的后排空间、拥有更丰富的配置以及更“大气”的外观等特点,让新车更有针对性地服务中国消费者的价值观。

高端化中国专属车型需迎合消费者

在面对中国消费者时,品牌能否支撑起较高定价是首先要面对的问题。一些跨国车企的合资车型长期停留在相对较低的价格区间,当一款定位高端,价格也更为昂贵的车型出现时,其能否体现出品牌价值、能否让消费者觉得“值”,将是对企业最大的考验。而对于汽车品牌价值的提升,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

产品是否对消费者口味是第二个难点。随着这些专属车型定位的提升,它们所面临的消费人群将有所变化。现阶段追求国际化、同步化的汽车消费观已逐步形成,尤其在中高端汽车消费领域更为突出。要想让这些消费者认可一款专门为中国设计销售的全新车型,不仅要在产品力上表现突出,多费一番口舌来宣传是不可缺少的了。

由此将牵扯到第三个问题:如何在产品宣传与推广上更行之有效。对于在“血统”上不再那么洋气的中国专属车型,汽车企业在宣传推广上的策略将面临调整。

小编认为,定位中高端的中国市场专属车型,是促进国内汽车市场继续向成熟化、多样化、深入化发展的一次机会。无论对于整个汽车产业还是消费者而言,这些具有针对性的新车产品将为市场提供崭新的生命力。至于它们能否最终获得市场认可,将取决于其产品力、推广方式以及价格能否符合消费者的心理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