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豪华MPVSUV跑车新能源

大众抛售旗下品牌 延迟增持一汽大众?

2019-07-09 14:38来源:

 2015年9月大众汽车被曝光柴油车排放作弊,收到天价罚单,导致资金压力巨大,日前再度提出减少开支的计划,海外媒体和研究机构甚至给大众支招或推测其可能的减压手段,包括抛售旗下品牌和延迟增持一汽-大众股权。

8Hg7-fxivscc0043277.jpg

或将损失700多亿美元!

9月18日,美国环保局EPA宣布,大众汽车在当地48.6万辆柴油动力车存在舞弊现象,该公司利用失效软件隐瞒了汽车有毒污染物排放量,从而通过 污染物排放测试,实际上大众车辆排放超标将近40倍之多。随后大众确认全球涉及本次事件的车辆达1,100万辆。之后各国相继宣布对大众尾气排放舞弊门密 切关注,不少国家甚至着手调查。

尾气门给大众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先是美国环保局表示可能将给大众开出每辆车37,500美元的罚单,总计约180亿美元。随即大众股价暴跌,市 值缩水近300亿欧元。大众表示,将为尾气门准备65亿欧元善后维修资金。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无论是65亿欧元还是180亿美元,都不足以成为大众本次 损失的最终上限。

除了美国政府开出的180亿美元巨额罚单,全球范围内1,100万辆车的召回与整改维修费用,以及消费者及投资者可能要求的索赔也将代价不菲。

《日本经济新闻》援引欧洲媒体观点称,大众本次尾气门相关损失总额可能在300亿欧元至650亿欧元之间,按照上限650亿欧元(约730亿美元) 恰好是其善后资金的10倍之多。而盛博公司甚至预测仅仅大众在美国就将损耗740亿美元。目前大众汽车的权益资本(Equity Capital)总值为960亿欧元,虽然可以应对开支,但压力山大也是显而易见。

为此,大众再度提出削减成本开支的计划,并且范围之广引发多方猜想。

重提减支

大众汽车集团新任CEO马蒂亚斯·穆伦(Matthias Mueller)新近再次宣布将加快减支计划的推进。2015年10月13日,大众乘用车品牌发布官方声明称,该品牌将在原来的减支项目基础上每年再削减 10亿欧元投资(约合11亿美元),但这份声明中并未指出减支的年限。

这是本次丑闻事件爆发以来,集团旗下首个提出要减少开支的品牌。其实大众集团层面的减支计划早已在实行当中,只不过如今的形势迫使集团不得不加快削减投资的步伐。

去年7月份,集团时任CEO马丁·文德恩表示,大众乘用车品牌的盈利效率未能跟上劳动力成本增长的步伐,因而该品牌将推行减支措施,包括降低采购成本、削减复杂性和工厂开支等;到2017年总计节约50亿欧元,约合68亿美元,并提高生产率水平。

除了降低采购成本、减少活动赞助等常规措施,已定好的投资计划也将重新进行评估,非必要性投资可能推迟甚至取消。据知情人士透露,大众工会方面还希 望研发费用能够缩减,从而保证员工工作岗位。去年大众的研发费用达到115亿欧元,高于其它任何一家全球性车企。如今的形势下,研发预算削减也在情理之 中。

而公司管理层则希望人力方面的支出也能够有所降低。外资投行Evercore ISI分析师Arndt Ellinghorst表示,大众目前人力成本支出在营业收入中所占比例为16.7%,为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采购成本也达到峰值。

尽管最终的数额目前还无法估算,不过穆伦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在上周的沃尔夫斯堡总部员工会议上,其表示,“有一件事情是确定的:负担将会很重,有可能非常重。”

危急关头卖品牌?延迟增持一汽-大众?

大众集团旗下目前有12个品牌,外资投行Evercore ISI的一份调查显示,有四分之三的投资者认为大众应该脱手卡车业务,近三分之二的投资者认为大众旗下品牌过多。

瑞士联合银行(UBS)分析师Philippe Houchois认为,将旗下曼恩、斯堪尼亚以及大众品牌厢式货车等商用车业务出售可带来约170亿欧元的进账。但大众目前并未表露出脱手某一块业务或品牌的意向。

《金融时报》日前在报道中称,目前已定的项目中,推迟增持中国合资企业一汽-大众的股份将会省下约50亿欧元的开支。这一协议于今年6月份最终达 成,中方同意大众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比可由40%增至49%。尽管大众对增持延缓一事并未提及,但减支势必将影响到大众在华合资企业。10月初,新CEO穆 伦曾经做过这样的表示:公司将扩大精简力度,将重新考虑总额1,076亿欧元的投资计划,包括与中国合资企业相关的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工厂设备和设施投 资可能首当其冲。

另外,大众2010年从保时捷与皮耶希家族收购了欧洲最大经销商集团保时捷控股萨尔茨堡公司(Porsche Holding Salzburg),如果抛售也可募集50亿欧元资金。

当然,以上方案都只是媒体以及行业分析人士对大众的分析与猜测,大众方面目前除了一再推动减支项目,尚无其它计划。不过丑闻事件已经导致大众市值蒸发290亿欧元,大众要渡过眼下这个难关并非易事。

多款车型将遭砍

虽然大众官方并未明确表示有哪些投资项目将被搁置,不过据外媒猜测,有部分原先计划好的车型可能会被延迟发布,甚至取消。

受影响的车型名单中,大众品牌车型包括R400以及高尔夫SUV。新款以及的替代车型也可能取消,GTE概念车的量产可能被推迟。

而西与斯柯达品牌计划中的插电式混动与纯电动车都有可能推迟,优先考虑能够带来较大利润的车型。作为品牌扩张中较为重要的一部分,西雅特的首款SUV应该还是会在2016年推出,不过新款伊比飒与伊比飒SUV的路试还未进行。
近期奥迪也发布了其纯电动SUV概念车,计划在本十年末推出与特斯拉抗衡。不过考虑到纯电动车型的投入较大,奥迪也许不会坚持这一计划。同时A6、A7以及A8均有可能推迟,A9与Q8项目则甚至有可能取消。
  此外,报道称今年初宾利已经对宾利EXP10 Speed 6概念车的量产放行,但车型研发需要投入高额费用,因此也有可能被推迟。

不过即便是在如此困难的时刻,大众依然未放弃。辉腾由皮耶希在位时主导研发,一直备受瞩目,曾有分析师认为这款车资金投入过高但销量太低。在本周二的声明中,大众称新辉腾将会打造为纯电动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