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豪华MPVSUV跑车新能源

二手车电商 卖车不挣钱亟待拓新盈利点

2019-07-09 14:38来源:

【 新闻】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月度分析会上发布数据称,今年前8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610.1万辆,同比增长5.5%。

随着二手车交易量达到一定规模,互联网公司针对二手车电商开始了疯狂抢食。在不久前的国庆假期期间,二手车电商玩家之一的优信二手车,斥资3000万元投入电视节目《中国好声音》,成为该节目的广告“标王”。

这一大手笔令业界议论纷纷。而据瓜子二手车负责人透露,随着二手车市场将在近两年迎来高增长,可能出现“赢家通吃”局面,这一预期也成为各大二手车电商密集推广品牌的重要原因。

然而,一边是二手车电商为争夺市场风口进行大笔推广投入,另一边,二手车电商却仍未走出盈利困境——仅靠交易提成难实现盈利。尽管二手车电商已将汽车金融、汽车保险,甚至售后维修服务等视作利润挖掘点,但在平台交易量初具规模前,二手车电商还在苦苦开拓利润增长点。

二手车电商争抢车源

“今年和明年将有大量车源流向二手车市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向记者表示,“这能解决目前二手车市场最重要的问题——车源不足,因此市场活跃度有望大大增加。”

据沈荣介绍,目前,国内二手流通车的平均车龄为6年,由于我国新车销售高峰始于2009年,彼时新车销量同比增加46.2%至1364.5万辆,随后几年国内新车销量也都位于高位。“这些车将在今年达到6年车龄,加速淘汰并进入二手车市场。”

沈荣向记者进一步介绍称,“二手车商家之间的竞争,基本上都是车源竞争。”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优信、车易拍、瓜子二手车、平安好车、大搜车等众多二手车电商也开始在近几个月时间加速市场推广,希望通过打造品牌来吸引车源入驻。“我们认为,现在已经到了有必要大规模投入广告宣传的时侯了。”优信二手车CEO戴琨向记者表示,对于二手车电商这种此前消费者较为陌生的领域来说,“小的广告宣传很难起作用,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之前一直不投广告(的原因)。”

有这样判断的不止优信二手车,赶集网联名CEO杨浩涌告诉记者,赶集旗下经营二手车的平台——瓜子二手车,也将在今年到明年投入约10亿元的广告费用。“我们必须先对二手车交易双方培养这样的习惯。”戴琨向记者表示,在他看来,投入必不可少。

这一投入也需要达到另一个目的,就是树立品牌。“今年底,二手车电商就会出现‘赢家通吃’的局面。”杨浩涌告诉记者,“车源丰富、需求集中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会确立起优势地位。”

对此业内有观点指出,对于二手车电商来说,这可能是一场不能输的战役。

金融等尚未成为盈利点

然而,即便各路二手车电商平台在二手车交易的业务上进行激烈争夺,但盈利问题却是这些平台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优信从每辆车的交易中抽成2000元,利润在800元左右。”戴琨向记者表示,但是如果加上优信拍向客户支付出的各类补贴,目前“并不能盈利”。

无独有偶。瓜子二手车杨浩涌告诉记者,目前,瓜子二手车抽取3%的佣金,这项营收仅能维持公司运营成本,距离实际盈利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赶集网将瓜子二手车品牌独立出来,是为了方便未来融资”。

为此,一家二手车电商平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目前各类投入的规模,如果未来仅从二手车交易中“抽成”,平台方面很难依靠规模实现盈利,“交易量上来了,成本也会跟着上升”。

因此,各家二手车电商都不约而同地将二手车相关的洐生业务作为挖掘对象。

就在不久前的9月23日,优信二手车宣布与微众银行合作推出“付一半”服务,消费者可以一次性付车价的50%获得两年使用权,其后再付清尾款买下汽车,或选择退还车辆。

目前,二手车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平台上消费的用户多为85后和90后,这一群体对消费贷的需求比较大。优信金融总经理于景渊告诉记者,优信希望通过进一步降低二手车的门槛来吸引更多消费者。“瓜子二手车将通过金融产品盈利。”杨浩涌告诉记者,瓜子二手车还将和保险公司一起推出汽车保险服务。

但是,瓜子二手车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仅有12%的二手车买家在平台上继续购买保险服务,因此金融和保险产品带来的利润并不多,“用户积累到一定量级后,市场才会比较好。”

对此,业内有分析认为,二手车在金融业务方面的尝试,能够促进二手车消费,但是这一市场仍然在培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