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豪华MPVSUV跑车新能源

二手车电商发展遭遇拦路虎:逆境求存

2019-07-09 14:38来源:

【 新闻】最近,优信二手车它不仅出现在了小区电梯里的“读物”中,画框里田亮夫妻与一辆二手的合影,让人过目难忘。前日鸟巢里的一场“中国好广告演唱会”也让优信二手车走出画框,走向世界。不只是田亮,很多明星都为优信二手车的“带盐”。

1445218601765.jpg

不过接下来我们要给这个一掷千金的疯狂互联网二手车泼泼冷水。

制约点1:成交量不足

从1985年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开业以来,把二手车集中起来卖的生意一直有人在做。优信二手车并不是神马互联网高科技的产物,把众多二手车商家的车辆信息挂在自己的平台上卖个高价,并且提供个既能套车主信息又能套现的支付平台,这就是优信二手车心中的大买卖。

然而这样一个互联网化的二手车品牌真能改变中国二手车市场的生态吗?咱们先来看看,优信二手车正在面对一个怎样的品牌二手车市场。说起品牌二手车还要回到几年前,那时无论汽车企业还是二手车市场上有规模的二手车经纪公司,纷纷推出自家的品牌二手车。车企的品牌二手车一时间被称作4S店的盈利新增长点,也被迫切渴望发展的二手车经纪公司视为腾飞的机会。而几年下来,这些品牌二手车,无论是车企的正规军还是经纪公司的杂牌军都销声匿迹,大有被互联网二手车交易平台取代的趋势。

成交量不足成为这些品牌二手车难以壮大的主要原因,拥抱互联网的品牌二手车也面临同样的困境。

就北京车市而言,购车摇号和新车的大幅降价给二手车本地消化以沉重的打击,接近新车价格的“准新”二手车市场疲软。其次,北京以外地区对北京二手车的“拒迁入”政策,让北京绝大多数相对“老旧”的二手车失去了市场,除了少量在北京本地消化外,大量二手车只能以“迁黑”等见不得光的方式消化到外地,这些占领二手车交易量半数的车和品牌二手车自然无缘。北京以外的一二线城市也逐渐面临同样的问题。优信二手车B2C的模式,目前并不被看好。

制约点2:利润不高难撑长期发展

长期活跃在国内二手车市场报道一线的北京青年报记者何登峰也表示,国内的品牌二手车市场并不成熟,如今的二手车市场环境难以支撑品牌二手车的快速发展。B2C的模式在实际车辆成交过程中利润较低,行业内普遍认可的佣金是每辆车成交价的3%左右。这样的佣金水平对于经纪公司之间尚可,但对于优信二手车等这种高投入的品牌来说,以当前的成交量这样的收益很难支撑其长期发展。同时他也表示,二手车市场需要品牌二手车,这么多的品牌谁能走到最后,还是要看在二手车成交中是否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何登峰还表示,目前来看这些B2C模式的品牌二手车由于交易分散,成交量等数据无法由第三方来统计,实际的成交量也只能在商家手里。成交数据的不透明也很难对这些品牌二手车的实力和发展作出有效的评估。售后短板让品牌二手车吸引力不足。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多方面看目前品牌二手车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仍不足。由于二手车车况的复杂性,即使通过认证的二手车短期内也难免有故障的发生。如水箱是否需要清洗、发动机积炭情况、电子元器件的老化等等。多花钱买的品牌二手车开回家来仍需要花费时间和金钱“收拾”。不如到经纪公司花相对便宜的钱直接买,省下来的钱可以对车进行深度保养,这也逐渐成为有购买二手车经验的消费者的共识。和多数品牌二手车一样,优信二手车除了无事故承诺加15天包退外,并没有提供额外的售后和质保服务。

制约点3:线下成本过高

线下成本过高也是制约优信二手车等互联网品牌二手车发展的原因之一。小的经纪公司每个店只需要几个人就能完成二手车经营的整个链条,而号称目前拥有1000多位线下服务人员的优信二手车,其运营成本大大增加。和购买新车不同,无论买什么样的二手车,买车人都需要到停放二手车的现场看车、试车再做出选择。如果一次不能成交,互联网品牌二手车在单个车的看车成本上相比掌握车源的二手车经纪公司会明显增加。并且在售后上,仍然要依赖掌握车源的公司配合。

在优信二手车登上“中国好广告演唱会”后,有网友爆料同一辆车优信的价格比车所在的经销商高出了10%左右。看来优信拿到的佣金并不止3%,这也让一些消费者提出质疑,这样的高价真的能打动二手车买家吗?15天的事故车包退承诺原本在很多认证二手车商家那里就能避免,那么问题来了,请给我一个再优信买二手车的理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