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豪华MPVSUV跑车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1月销量出炉 再度聚焦地方保护

2019-07-09 14:38来源:

【 新闻】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2015年1月新能源汽车生产6663辆,销售6395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为3458辆和3106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为3205辆和3289辆,整体数据同比增长近5倍,但环比明显放缓。

图片1.jpg

通过1月销量可以看出,除个别插电式混动车型,如比亚迪秦依旧以1911台的销量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外,其他插电式混动车型整体数据并不好看。对此,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本来新能源汽车还可以增长的更快,由于个别城市的地方保护主义,作为国家认可的新能源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依然无法进入北京这样的重点推广城市,这多少阻碍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在政策上的扶持和多数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2014年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坚决破除地方保护。但实际上,个别城市在具体执行上并不那么乐观。无论是设置技术壁垒,还是规定产品目录,其实质都是一样——照顾本地产品,为有竞争力的外地产品在本地销售设置障碍。

以北京为例,要想上牌必须满足纯电动和进入目录这两道双重门槛,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却被排除在指标之外。对此,北京市政府有关领导解释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虽可以充电,但车主会认为充电很麻烦,最后改为烧汽油,达不到政府预想的目标。”董扬秘书长也予以了反驳,“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确实有让人钻空子的机会,但不能因为这些不足就否定这样一种技术路线,钻空子的人无非想省钱,如果插电式混动车能充电,充电又比烧油省钱,相信他们还是会选择充电行驶。”

加快建设充电配套设施,还是设置区域壁垒,到底哪个是地方政府推广新能源的正确之路?对于新技术,新产品的认可都应该交由市场来评定,而新能源汽车发展更需要良好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