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豪华MPVSUV跑车新能源

市民买车被开假发票 如何鉴定购车发票真伪?

2019-07-09 14:38来源:

【 新闻】年前挂牌高峰期间,济南车管所一周之内便查出4起因被开假发票无法挂牌的案例。车管所民警提醒车主,买车时务必注意上网查询发票真伪。

1.jpg

济南车管所一周查出9起销售商伪造票据证件的情况

日前,济南市民王先生开着新买的陆虎车到济南车管所办理新车挂牌手续时,被车管所工作人员告知销售商给他的发票是假的。原来工作人员在审核他的车辆手续时,发现他提供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有些异样,发票号码与发票代码位置颠倒。这引起了民警的注意,通过进一步核查比对,最终确定此机动车注册发票系伪造。检查结果让车主王先生大惊失色,他急忙找到销售商要求补开了一张真发票,这才给爱车挂上牌。

由于春节前车管所业务受理量比平时增长3成左右,一些不法汽车销售商趁机伪造机动车的购车发票、合格证、居住证等手续,以达到偷税漏税的目的。从一周的时间,济南车管所业务大厅就发现了4起利用伪造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2起利用伪造的假《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3起利用伪造《山东省居住证》办理车辆业务的情况。

车管所支招鉴定发票真伪

济南车管所民警表示,上述几类利用伪造票据证件欺骗车主的情况,在平时也偶尔会有发现,一年平均在五六十起左右。济南车管所民警提醒大家,买车时一定要注意核对汽车销售商提供的手续。如果车主不是在正规新车销售单位购买车辆,或汽车销售商给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上盖章并不是自己销售公司的名称,一定要核实一下发票和《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的真伪。如果销售商给的发票是外地国税局发票,更要注意检查,以防上当受骗。

查询发票的真伪并不难,车主可以到当地国税局官网查询发票流向,也可以通过工商局官网查询发票上的销售单位,看看其业务经营范围是否包含自己所购车型,如果不包含,发票存在伪造的嫌疑就比较大,需要特别注意。济南车管所业务受理科科长表示,目前济南车管所对于来注册挂牌的外地购置车辆,都会重点核实。

最后提醒急于在济挂牌的外地朋友,在办理居住证时一定要亲自到居住地派出所办理,千万不能相信有人可以通过收取加急费等直接办出居住证的谎言,以防不法分子利用伪造的居住证骗取钱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