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豪华MPVSUV跑车新能源

一汽-大众副总落马 山东金宝利涉嫌向其行贿

2019-07-09 14:39来源:

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原执行副总经理石涛因收受巨额贿赂被吉林省白山市中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其被认定受贿48笔,受贿金额达到3303万元,另有2674万元财产来源不明。

随着一汽-大众原副总经理石涛落马,一大批行贿名单随之浮出水面,赫然在列。

判决书显示,石涛利用担任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辽鲁区域销售经理、服务中心科长等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在取得一汽-大众品牌汽车特许经销商资质、拓展一汽-大众品牌汽车销售网络、承接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广告业务等事项上谋取利益。

20150417101718749650.jpg

收受贿赂金额巨大 共计3033余万元

从1998年至2013年6月间,石涛先后多次收受48家公司财物,同时,石涛在多家行业关联公司拥有股份和干股。受贿款额折合人民币3033万余元。最多的一笔行贿额是北京麦威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为石涛支付房款、购房费高达486万余元,最少的行贿额为航美传媒集团一名华北区副总经理的15万。

广告公司行贿金额占比6成

石涛的行贿对象分为两类:广告公司和汽车贸易公司。在48人行贿名单中,共有15家广告公司向其行贿,行贿金额占比60%以上。

判决书显示:2010年12月,石涛通过转账,收受了北京东方仁德广告有限公司50万元行贿款。2011年10月31日,石涛将50万退回了东方仁德公司,并多退了5000元利息。这笔钱又被石涛此后以现金形式要了回去。之后的2011年6月,石涛要求东方仁德公司一名出资人,向他表弟的账户内打入999999元,但2012年12月,一汽-大众销售公司被审计,因此退回了“本息”1061499元,不久后,石涛让他妹妹又要回了现金。

根据这份“(2014)白山刑二初字第5号”判决书,涉案的广告、公关公司有十多家,东方仁德不过是其中之一。作为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的全案代理公司,在2011年年初,印纪影视娱乐传媒有限公司行贿石涛100万元。一汽-大众销售公司与印纪影视娱乐传媒有限公司自2009年起便有广告业务往来。2011年签署进行、、CC车型广告业务项目代理合同,费用为1950万元。

2012年1月至2013年6月,石涛在担任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期间,收受北京雪润广告有限公司人民币220万元。此外,2011年8月在贵阳市参加汽车销售首脑峰会期间,雪润公司总经理主动提出送给石涛公司15%的股份。判决书显示,2013年6月,石涛询问雪润广告公司的营业额和业务量,在“明白是石涛在向我要当年公司的盈利款”后,石涛收到了120万现金。雪润广告的官网信息显示:2006年,雪润传播正式签约一汽-大众,成为一汽-大众服务费制供应商。

北京大关展创展览展示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一汽奥迪 、一汽-大众等品牌汽车展的展台制作和搭建”。相关证人证言显示,“2010年下半年,我们在一汽-大众品牌展台制作和搭建方面的份额减少50%”,先后在2011年和2012年春节共行贿石涛60万后,“一汽-大众品牌展台制作和搭建虽然有其他公司的介入,但我们公司的份额再没有减少。”

行贿50万的深圳市华语传媒营运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业务数据统计表则显示,该公司2008年至2013年与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存在大量广告业务往来,签约额达1327.6万。

 这些公司均为承揽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广告和产品推广业务而来。最少的行贿额为航美传媒集团一名华北区副总经理的15万,而四川分时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则行贿了385万。此外,还有长春吉广传媒、安瑞索思恺润、沃捷文化传媒、长春原创同盟广告、深圳市华语传媒、航美传媒、青岛春雨广告等公司的名称赫然在册。这些公司所承揽的业务早已被叫停——据《新京报》报道,2014年11月4日,一汽-大众内部下发文件,即日起取消北京海辰恒业传媒广告公司等19家广告、公关类公司的一汽-大众供应商资格,停止一切尚未启动的业务。

这份内部文件显示,根据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下称一汽集团)相关案件调查情况的反馈,海辰恒业等19家供应商在与一汽-大众合作过程中,“存在违纪违法行为,扰乱了一汽-大众正常经营管理秩序,严重损害了一汽-大众形象”。文件中所提及的海辰恒业,是一汽-大众销售公司产品宣传、危机公关业务提供商,被认定行贿石涛50万元。

此次被取消供应商资格的19家公司遍布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辽宁、四川等地,主要为公关、广告、传媒、展览展示公司。有业内人士透露,被取消供应商资格的公司中,一些公司为一汽-大众垫付了上千万元款项尚未结账,为缓解资金压力,已经开始裁员。

有分析师指出,汽车行业尤其车企巨头在销售、公关以及广告等部门因涉及到庞大的利益,往往容易滋生腐败等问题。2014年10月29日,中纪委网站明确点明一汽集团对2011年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力,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腐败问题多发。建议“加强对汽车销售、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对行贿的供应商、经销商、广告商等加大惩处力度。”

在一汽集团反腐风暴中落马的,还有一汽-大众奥迪前销售事业部公关总监卢敏捷。有媒体报道称,卢敏捷被调查恐与芮成钢案件相关。一汽奥迪在达沃斯论坛期间的活动连续几年都由芮成钢作为合伙人的北京帕格索斯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承办。目前,帕格索斯的创办人曹刚,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据一汽集团内部人士的说法,2013年,仅一汽-大众广告投放费用就约45亿元,其中存在极大的灰色空间。

“另案处理”怎样理解?

收受贿赂的,无疑将得到惩罚,那么行贿的广告、公关公司,将会怎样处理呢?这里涉及到“行贿罪”和“单位行贿罪”的概念。

《刑法》第三百八十九条规定:“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的,是行贿罪。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的,以行贿论处。”同时又规定了“因被勒索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没有获得不正当利益的,不是行贿。”

而《刑法》第三百九十三条,则指出,“单位行贿罪”是“单位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回扣、手续费”,并规定“本罪在主观方面表现为直接故意”。

那么,这些卷入反腐风暴的广告公司,究竟按照行贿罪处理,还是单位行贿罪处理,或者被认定为“被勒索”的行为来处理,还不得而知。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在白山市中院的判决书中,已经注明了,多家广告、公关公司的涉案高层都将“另案处理”。

附:向石涛贿赂的48家公司负责人名单

QQ图片20150417160737.png